关于EC的二三杂谈

关于EC的二三杂谈

Writer:顔樹

Attention:老生常谈、试图摘下CP滤镜审视两人、无逻辑叙事、只了解电影宇宙、戳雷勿打

 

   和千千万万个迷妹迷弟一样,跳回EC坑都是因为天启。官方亲爹不谈,我只是个补完叉男电影宇宙的迷妹,就算已有数位大神写过比我精辟得多的评论,我还是忍不住写上几笔。

 

   毕竟,曾经沧海难为水,我为EC跪断腿。

 

   言归正传(伸手摘CP滤镜),初看前传三部曲之一【第一战】时,我惊讶于查尔斯和艾瑞克两人角色——“哎这谁啊好帅”“尼玛竟然是教授/老万”——真的,正传三部曲里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两派大BOSS去哪了?这么青葱纯真的两人搞得我有点把持不住(泥垢)……后来一想,也没错,哪儿会有人一开始就如此强大,怎么会有人不经风霜刀剑就能傲立于万人之上、睥睨天下?

  

   他们是如此不同。查尔斯·泽维尔和艾瑞克·兰谢的童年都称不上幸福,但这不幸与坎坷间也有着云泥之别。查尔斯是家中坐拥城堡,衣食无忧,从未遭受过破庐寒舍夜风雨的富家子弟;艾瑞克则是过早于奥斯维辛见证人性极恶,饱受折磨痛失双亲的流离之人。他们如同世界的里表,硬币的两面,分向两个极端靠近的存在。若他们不曾相遇,查尔斯会是教授,但可能永远也成不了“X教授”;艾瑞克能力未全,可能早早命丧复仇路上。【第一战】中的海中相遇,拯救了彼此,同时也开启了毁灭与新生的未来。

 

   他们都是聪明人,都有着不被普通人认同理解的强大力量,都有着改变未来的雄心壮志,历史将重任托于他们,是如此合理,又如此痴妄。那时教授蓝眼明亮风度翩翩,走起路来轻巧灵活如同林鹿;老万还不老,同样风华正茂,是个皮衣黑超的场面人。那时他们能轻易谈笑——不是未来深思熟虑复杂沉重的笑,而是未曾有未来,肆意张扬的希望之笑。

 

   法鲨在访谈里提到老万对教授的感情,说一美为教授这个角色注入了一些轻快活泼,一句话,万磁王迷上了他。摘了CP滤镜,我其实比较理解老万的想法。在他遇到教授之前的人生里,尽是杀戮和利用,冰冷与残忍。正因他亲见美好在眼前被撕碎,所以他现实到不近人情,也不相信什么幸福和奇迹。查尔斯太好了,他浑身散发理想主义纯粹而不带欺瞒的光辉,也许那近乎天真和愚蠢,也是令人不禁信任的。有诗人曾说,在奥斯维辛之后,写诗是残忍的。对老万来说,少年之后,幸福是残忍的。我完全能想到,在他们相遇时,老万的不可置信和不知所措——他不知道会有人为救他纵身跳海,也没想到会有人笑着强调:

 

   “你不是孤独一人(You are not alone)。”

 

   用我和我女神举个不恰当的例子。和女神熟识的那段时间,正是我那时生活中最中二最黑暗的时期。纯粹被女神单纯善良的美好品质所吸引的感觉程度,远超此前或之后对男神偶像的爱慕之情,说“某人出现是照亮你世界的光”,真的毫不夸张。有时你狂热而克制,尊重而惶恐,可面对TA,你会感到平静与放松,被理解和认同。你会愿意为来之不易的光明和快乐放弃黑暗消极,会产生一种想要同行的强烈渴望。

 

   也许,教授对老万而言就是那束光。

 

   我个人认为EC之间的关系更近似于柏拉图式的精神伴侣,一对没有血缘却精神相通的兄弟,从同一个灵魂中分离出的两个人。相遇后的他们,呈现出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尖锐对立,主战派与主和派的时刻冲突。他们彼此帮助又彼此疏远,畅谈未来却争论不休。如果要我为前传三部曲定个总调,大概就是教授和老万的成长史。从【第一战】里单纯愉快激昂尖锐,到【逆转未来】饱受磨难伤痕累累,至最终【天启】的和解认同风淡云轻;从过去到未来、从绝望到希望的时间线一路走来,我才体会到命运二十载间的巨大轰鸣之震颤,悲伤而坚强,绵绵无绝期。在前传里,我看到了并不成熟的教授和老万,比起日后变种人两派的精神领袖厉害大佬,这时的他们更加鲜活饱满,正年轻,意气风发且无所畏惧。令人垂泪。

 

   正传之三中,在教授死于琴的黑凤凰之力时,早已在漫长年岁里敛去野心与战伐的万磁王,面对故友在面前灰飞烟灭的情状,失控动摇。他在最终一战中借金门大桥开路,末了喃喃,“查尔斯一直想造一座桥。”没人听到,无人知晓,如同晦涩难解的谜面,谁都不知道他的下一句或是心里话。艾瑞克·兰谢不渣,他本来是个好人,不过他同时也是个悲剧。在变种人的故事里,每个人身上都承载着悲剧。关键是,你选择哪一条道路,要成为怎样的人。教授和老万理想相同,信念和原则却不同,这就是他们悲剧的根源。查尔斯想架一座沟通普通人和变种人的和平之桥,而老万用金门大桥搭建的道路,通向铁与血的战争。后来老万失去能力,像个普通老人一样缩在厚重暗淡的格子呢衣里,坐在公园阳光灿烂的午后,身旁有孩童嬉闹,身前只有一盘独自一人的棋。查尔斯和艾瑞克几乎下了一辈子的棋,博弈着,试探着,争斗着,不退也不让。有大神评论道,他并非与世界为敌,只是能与他为敌的人已不在,他的锋芒和锐气便无从指向。

 

   个人认为,教授和老万是相互补全的存在。他们不仅有立场观念对立上的势均力敌,更有性格能力上的相互补足。查尔斯劝艾瑞克不能仅凭愤怒驱动能力,于是他进入老万记忆里光明的角落,那里不曾有血腥暴力,有的是母亲温柔的注视和生日蜡烛模糊的光芒。艾瑞克尖锐批评过查尔斯的天真乐观,后来古巴海滩一别也证实了他的正确。除开彼此,他们再无能够平等交流心灵相通的朋友。查尔斯的学生尊重他,所有人都称他为教授,瑞文不算,她是他妹妹;艾瑞克更是如此,人们忌惮万磁王的力量,他的追随者崇拜他的杀伐决断和中二病(不是)。他们都曾动摇、陷入低谷,被命运击倒,崩溃且绝望。而他们总能再度站起,冥冥中彼此相连,两人的人生相连相缠,如同双星,两个传奇。他们好似各自的锁具与钥匙,相异而贴近。

 

   有或者曾有过知心好友的人应该能明白这种感觉,似一种无需多言的陪伴,时常流露的关切,不计回报的帮助。就算相距天涯各奔东西,你也还是会为有这么一位朋友而心存感激。它不需爱情的浓烈,与欲望相互织缠的伤害;也不用刻意的寒暄与笑话,仿佛一艘疲惫的航船有了锚点,黑暗长路的尽头燃起明灯。再举一个庄子之例,他有个性格志趣都天差地别的朋友惠子。惠子死后,庄子并未表现出伤心——他可是妻子离世时都唱着歌的豁达无为之人——可有一天,游玩途中,他令车夫停下,还讲了个故事:楚国有位能工巧匠,能用利斧砍下为质之人鼻尖的薄灰,而不伤质分毫。楚王惊异,召他进宫表演,那匠人却谢绝了。他说我虽能做这件事,但为质的对手已经死了。语罢,庄子长叹,惠子死后,无以为质矣。

 

   摘下滤镜的我诚实地说,教授与老万就如庄子和惠子,不是只有爱情才能长久同行:俞伯牙与钟子期,马克思与恩格斯,希尔伯特与闵可夫斯基……他们的友情塑造了未来更好的他们。【逆转未来】中,教授无不叹息,我们竟浪费了几十年时间来对抗彼此。【天启】圆满回转,老万与教授最终还是挥手作别,可他们清楚,和解已成,两人还会并肩而行。无论如何,过去的悲剧已被改写,但愿他们、所有人都能走向更为光明的未来。

 

   纵使相逢应相识,尘满面,鬓如霜,一局棋,几声笑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June.16,2016


评论(2)
热度(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彦页木又寸|Powered by LOFTER